当前日期时间
广告位
会员电子平台
登录账号
密码
验证码
您好,您已登录!  您有条新到站内短信  进入会员中心  退出登录
图片
当前位置
西柏思:智能家居如何突破?
除了在住宅的智能上有所突破外,西柏思还试图触及在商业地产。

  全房地产网 任何一个时候,从高冷艺术家转型到接地气的商人都不是件简单的事情。

  西柏思智能家居有限公司的掌门人李蓝迪正是一个从雕塑家转身而来。对于自己的转身,李蓝迪说:“现在很多艺术家的形式不一样了,人们已经慢慢认可了艺术的价值,不需要等到艺术家离世以后艺术品才有价值的提升。”

  让其更下定决心做好这一行则是因为其与朋友的一次买房经历。李蓝迪在面对采访时,回忆说:“我有一个朋友,从澳洲回国之后要在广州置业,最后选定了汇悦台和天銮两个楼盘。他们卖的单价很接近,户型也差不多,好象各有长处,但最后他犹豫了将近半个月之后,买了天銮。”

  其实我个人认为汇悦台从景观,楼盘的地理位置方面都更好些,但最后让他没有选择汇悦台,原因是天銮有他想要的智能家居系统。

  另一方面,现在的智能跟以往的智能已经完全不是一样的概念了,现在无线传输智能成本大大降低了,不需要布线,也不需要前期投入设备、装置、预埋。

  但在摸索中也会遇到问题。早在三年前很多人都想突破怎么用无线和手机实现所有的实用功能,但目前国内还没有一个企业能够做到性能稳定,大部分只能做到展示功能。

  “比如说,用手机遥控,你认为可能已经把灯、空调关掉了,其实那边还没有工作,但手机这边显示是已经工作完了。结果出差一个月,家里的灯和空调全部还是开着的。”

  吃一堑长一智的西柏思,现在引入的品牌首先要求是成为华南地区的总代理,甚至是中国的总代理。其次则要求产品的不可复制性,如果随便一个人都能够取代你,那就没有竞争力了。

  “竞争在所难免,假如说没有这个总代理,就很容易鱼目混珠,中国的竞争各方面都很激烈,哪怕是西柏思拿到总代理,也有很多从业者会通过香港走私进来竞争市场。”

  “他们号称实现了各种的功能,价格卖得更低。他们没有真正公司在这里,没有产品质量承诺、产品服务,只是通过一些电商、装修公司卖一些成品。这对整个市场来讲冲击就很大。”谈及行业内的竞争,李蓝迪有点无奈地说。

  除了在住宅的智能上有所突破外,西柏思还试图触及智能产业在商业地产的联动。“西柏思对商业地产想法是和节能挂钩。西柏思曾经代理了一个系统,可以节省能源高达70%。我们一直在探讨这一方面的可行性,现在很多的商业项目投资者尚没有关注到这一点。”

  以下为全房地产新媒体对西柏思智能家居有限公司李蓝迪先生的采访实录:

  全房地产新媒体:您从雕塑行业转型到现在已经有多长时间?其中有没有发生一些比较有趣的或者是值得一提的故事?

  李蓝迪:雕塑是我的个人爱好,并不是主业。以前在国外是以雕塑艺术为主业,回来中国以后基本上没有把它作为主业而作为兴趣了。

  去年的9月21日到24日,我的作品参展了艺术广东。展会期间就来很多朋友,来了六百多人。之后开了一个李蓝迪答谢宴,宴上我讲了一句话他们都很认同:“艺术如果没有经济的支撑是没有尊严的”。

  以前的艺术家离世之后,他们的作品才值钱,几乎没有几个人享受到艺术给他们带来的财富。不管是音乐还是文字,这些不能产生直接经济利益的都是这样的结果,所以以前艺术家的生活都是很糟糕,最后默默无闻地消失了。享受他们创造财富的人往往是和艺术没有沾半点关系的人。

  现在很多艺术家的形式不一样了,人们已经慢慢认可了艺术的价值,不需要等到艺术家不在的时候艺术品才有价值的提升。

  现在的房地产也在求变,传统的销售模式对开发商来说已经越来越困难了,拿地都很公开透明,核心竞争力方面是资金的问题。但解决了资金以后,销售怎么样抢眼球?两个盘一起的时候,为什么购房者买你的而不买他的?

  我有一个朋友,从澳洲回国之后要在广州置业,最后选定了汇悦台和天銮两个楼盘。他们卖的单价很接近,户型也差不多,好象各有长处,但最后他犹豫了近半个月之后,买了天銮。其实我个人认为汇悦台从景观,楼盘的地理位置方面都更好些,但他最后还是不买汇悦台,原因是天銮有智能家居系统。

  这是一个个案,但却让我感觉到人到了一定的层次之后,肯定是有追求的。两个房子之间就等于是一个天平,价格、户型、面积、品质都差不多的时候,可能多一根稻草就可以压跨对方。

  因此,我认为智能家居将会是房地产竞争非常重要的一个武器,并且以现在的房价来说,增加智能家居系统的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全房地产新媒体:关于成本,公司是怎样考虑的?如何进行成本上的把控?

  李蓝迪:一直以来,大家都进入了一个误区,智能可望不可及,这也让这个行业十年以来一直是裹足不前。

  早期一个电脑可能要一万多块钱,可是现在几百块的手机的功能已经比原来电脑的功能要强大很多。那时候新闻报道说,林志颖的智能家居花了两百万,比尔盖茨的花了两千万。

  以前参与很多所谓的豪宅设计时,就知道智能家居工程的成本高昂、操作繁琐。看似普通的一堵墙里面,线密密麻麻的,假如说谁的心术不正,或者是工作不到位,接错一根或者是弄断一根,日后维护根本不知道从何查起。

  再比如说拉线,倘若等到完工才觉得不好,灯装得不合适,都是不能轻易改的,一改动损失就大了。以前的成本非常高,但大家都已经认识到了,所以这半年来“智能”这两个字频繁出现。

  现在的智能跟以往的智能已经完全不是一样的概念,现在成本大大降低了,可以不需要布线,也不需要前期投入设备、装置、预埋。

  但这期间也会遇到问题,早在三年前很多人都想突破怎么用无线和手机实现所有的实用功能。国内还没有一个企业能够做到稳定,只能做到展示。

  比如说,用手机遥控,你认为可能已经把灯、空调关掉了,其实那边还没有工作,手机这边显示是已经工作完了。结果出差一个月回来,家里的灯和空调全部还是开着的。

  这样的技术一旦不稳定,带来的损失可以很严重。西柏思一开始尝试过,一年多前也开始推产品,装在自己的物业上,但吃亏不少。摸索了一年多以后,我们知道了,做智能不是简单的买一个公司的产品就能够取得所需要的效果。

  所以,现在西柏思通过跟欧美很多企业的互动,每一个品牌都有独特的稳定性和功能。西柏思要考虑怎么把众多的好品牌放在一个平台上大家来共享,把作用发挥到淋漓尽致,虽然这需要很长时间的磨合,但西柏思的核心竞争力就在这里。

  研发产品不是简单的事情,要花很长时间,需要很多团队去做的,而不是一个团队能够简单完成的事情。

  全房地产新媒体:现在公司提供的平台上已经引进了多少的品牌?公司对引进品牌有什么要求、标准?

  李蓝迪:大概有五个品牌。

  引入的品牌首先要求是华南地区的总代理,甚至是中国的总代理。没有总代理就很容易鱼目混珠,中国的竞争各方面都很激烈,哪怕是西柏思拿到总代理,也有很多从业者会通过香港走私进来竞争市场。

  他们号称实现了各种的功能,价格卖得也低。他们没有真正公司在这里,没有产品质量承诺、产品服务,只是通过一些电商、装修公司卖一些成品,这对整个市场来讲冲击就很大。

  其次是产品的不可复制性,如果随便一个人都能够取代你,那就没有竞争力了。

  全房地产新媒体:成本高吗?

  李蓝迪:并不高,相对最简单的肯定高一点,但是假如说这个房子已经有相当价格的时候,智能家居的成本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假如说一百平米的房子,两万以内的一套系统,已经能满足日常使用了。其实一百平米的房子,顶多就是三房,房间也不是太大的那种,不需要太复杂的科技功能。

  全房地产新媒体:以后会不会更倾向于和擅长打造豪宅的开发商合作?

  李蓝迪:不能定位在豪宅来使用,光是豪宅使用也不符合西柏思的经营理念。因为豪宅只是金字塔的顶尖,市场永远做不大,我认为还是蛋糕切到下面才是最大的。

  为什么西柏思一直在努力想在2015年突破?只不过豪宅的智能可能更为人性化,人性化的智能和一般的智能有本质的区别。所谓人性化的智能是提供设备的时候,就已经按照日常的生活习惯进行了设定。

  睡觉不要开灯,但半夜要去上个洗手间。从床上起来时,脚一下地,传感器就感应到有人下地了,就自动打开洗手间的抽风机和地灯。这种系统成本相对比较高,金字塔顶上的人也可能更愿意付出这个代价。

  什么产品都是需要匹配的,当购房者买到十万、十二万一平米房子的时候,必须给他匹配那个层次、那种档次上需要用到的智能。这是西柏思的经营理念,所以每个阶层都需要用到他们所需要的,这也是社会的进步。

  全房地产新媒体:公司在2015年突破上,具体会怎么做?

  李蓝迪:西柏思将会关注更多的套装,这在半年前已经开始了,现在已经有差不多四五个品类的套装?

  这些套装既针对豪宅也针对刚需。智能家居市场是非常非常大的,不能光把目标针对所有的房地产商。西柏思现在最主要的目标,是我们提供给顾客一套产品,顾客回去知道怎么弄,怎么安装。当然倘若需要西柏思提供安装服务,加点安装费用就行了,这样才能更市场化经营。

  全房地产新媒体:西柏思除了面对开发商和经销商,有没有考虑面对更具体的消费者,比如说购房者人?

  李蓝迪:对西柏思来说,更省事的就是直接和开发商合作,在开发商的交楼标准就附带我们的产品就可以了。但我们还预留了很多接入点,就是让开发商的楼盘以后成为智能社区的时候都可以用得上。

  比如说以后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很多不同的服务,要买外卖、要干洗,按一下屏幕的键,就有人直接上门送餐、拿衣服洗,洗完给你送上来了。这样也更有利于发展商打造更人性化的智能社区。

  全房地产新媒体:有消息说,公司意向往商业地产发展,为什么在这个时间段考虑进入?西柏思并不是一个开发商,公司会以什么样的方式进入商业地产?

  李蓝迪:公司重点还没有放在商业地产。西柏思也是在隔岸观火,因为商业地产这两三年明显受到非常大的冲击。

  据闻曾经马云和王健林打赌,我认为其实是没得赌的,电商短期内一定会超越传统商业。现在万达的很多投资者,其实并没有得到预期的投资回报。通常买店面的时候,购房者的预期都很高,认为商铺要升值很快,租金回报能有好个点。但是他们大部分现在还活在自己的梦里,因为最残酷的时候还没来。

  现在这个时代是一个互联网的时代,各行各业都受到很大的冲击。但是我个人也不是对前景就看得非常灰暗,很多东西毕竟还是要回归的。

  西柏思对商业地产想法是和节能挂钩,我们曾经代理了一个系统,可以节省能源70%。我们一直在探讨这一方面,现在很多的商业项目没有关注到这一点。比如说珠江新城就有一个商业大厦,每一个百叶帘都是太阳能,大厦中间还有一个风洞,能把风能转化成电能,大厦所有的能源都是电能但不需要电网,甚至还有多余的电可以卖到附近的楼盘。

  所以,从商业上来讲,我觉得更值得推广或者是关注是节能环保的系统为投资者带来的效益。

  全房地产新媒体:西柏思介入节能是不是和之前介入智能家居一样提供一个平台?是否有相关品牌正在磋商中?

  李蓝迪:是的。有一两个品牌在磋商,但是还要根据客户的要求,因为要涉及到商业项目,有很多需要考虑的,比如说,有些是全敞开式的,有些半敞开式,有些有中空,有些没有中空,还要针对这些不同的需求作具体的设计方案。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归属:中瑞科技    2014-2022电话:010-85967952  传真: 010-85967952

主管单位:中国房地产业营销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0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