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时间
广告位
会员电子平台
登录账号
密码
验证码
您好,您已登录!  您有条新到站内短信  进入会员中心  退出登录
图片
当前位置
朱曙东: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开启城镇化2.0时代

中国房地产业营销协会秘书处

随着5月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正式开启了城镇化2.0时代。

中国房地产业营销协会会长朱曙东表示,《意见》明确了未来城镇化2.0时代建设的重点,确定了城市和农村的耦合节点,通过自然的发展,实现我国县域城镇经济的腾飞,改善县城居住、就业环境,引导大城市人口分流,同时将农村人口就近进行安置。未来还可能围绕发达的县域经济,实现多中心化的城市群建设。具体解读如下:


一、城镇化建设加速

城镇化2.0时代,城镇化建设的推进动力不再是城乡间的人口流动,而是城镇区域的扩张,城镇化的建设重点也将从核心大城市扩散至周边县城。利好医疗康养、节能建筑、农业、物流、管网、智慧县城、绿色县城等行业。

首先,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发展智慧县城,推进数字化改造。五一假期期间监管部门紧急通知地方,要求进一步加快专项债发行节奏,2022 年新增专项债券须于 6 月底前基本发完。3 月的国常会上表示今年下达的额度 9 月底前发行完毕,进度超预期。5、6月份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将超1万亿,可撬动5.5万亿基建投资。

其次,人口回流、拉动内需,推进县城城镇化可以扩大有效投资和居民消费,为稳增长提供新的引擎。新基建的开始,大量的基建投入,中期有大量的劳务需求,对于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务工创造有利条件,从而拉动内需。长期来看,随着基建完成,县城的二三产业更加完善,产业、商业、物流的打通,县城的商业活动更加活跃,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业。随着人们对县城环境的满意度提升,人口回流、农村人口入城,会给县城房地产带来大量刚性需求,从而拉动县城房地产市场良性发展。


二、金融、供地、人口政策配套

县城作为向上连接城市,向下连接周边乡镇村的载体,位置相当重要,但其公共设施投资不多,人均消费也低,相比城市而言都存在明显的差距。

在城镇化2.0时代,首先,建立投融资机制。对准公益性项目和经营性项目,提升县域综合金融服务水平,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特别是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增加中长期贷款投放,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企业债券。同时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县城建设,盘活国有存量优质资产,规范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稳妥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鼓励中央企业等参与县城建设,引导有条件的地区整合利用好既有平台公司。

其次,优化土地供给模式。加强存量低效建设用地再开发,合理安排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保障县城建设正常用地需求。推广节地型、紧凑式高效开发模式,规范建设用地二级市场。

最后,调整户口制度。凡是迁入县城的人口,享受同等户籍制度,不管你是外地迁入该县城的,还是本地周边农村迁入县城的,都将享受本地户口同等福利待遇。比如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等各类公共服务,吸引周边农村和外地人口迁入县城,补充人口数量。


三、城镇化建设试点县城分类选择标准

标准1:位于城市群和都市圈范围内的县城

地理位置上接近城市圈的那些县城,指位于城市群和都市圈范围内的县城融入邻近大城市建设发展,主动承接人口、产业、功能特别是一般性制造业、区域性物流基地、专业市场、过度集中的公共服务资源疏解转移,强化快速交通连接,发展成为与邻近大城市通勤便捷、功能互补、产业配套的卫星县城。比如河北的燕郊,位于首都东大门,与北京通州区仅一河之隔,中国首个镇级域名的国家高新区。


标准2:拥有人口资源的,或拥有交通优势、旅游资源的县城

符合培育专业功能的县城,指拥有各类资源:要么搞特色旅游、餐饮、文娱;要么可以发展制造业。县城具有资源、交通等优势,便于发挥专业特长,培育发展特色经济和支柱产业,强化产业平台支撑,提高就业吸纳能力,发展成为先进制造、商贸流通、文化旅游等专业功能县城。支持边境县城完善基础设施。比如江苏昆山,能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顺便解决就业。


标准3:容易发展农业和农产品的县城

可以利用政策优势,吸引资金发展农产品深加工的县城。指通过农产品主产区内的县城集聚发展农村二三产业,延长农业产业链条,做优做强农产品加工业和农业生产性服务业,更多吸纳县域内农业转移人口,为有效服务“三农”、保障粮食安全提供支撑。比如做食品加工,即能把农业赚的辛苦钱变成多倍收入,也能解决就业。比如中国蔬菜之乡山东寿光,已经形成种子选育、种苗推广、功能蔬菜、预制拓展、精深加工、品牌推广等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归属:中瑞科技    2014-2022电话:010-85967952  传真: 010-85967952

主管单位:中国房地产业营销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0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