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时间
广告位
会员电子平台
登录账号
密码
验证码
您好,您已登录!  您有条新到站内短信  进入会员中心  退出登录
图片
当前位置
戴德梁行:2014第四季度中国商务写字楼指数
2014年第4季度的“中国商务写字楼指数”结果, 北京再次名列榜首、武汉录得优异表现

  2014年第4季度的“中国商务写字楼指数”结果, 北京再次名列榜首、武汉录得优异表现

  北京由于空置率第二低且吸纳速度最快,本季度的得分比上季度提高了10分,在16个城市中名列第一。

  广州本季度排名上升至第二位,而南京和深圳则分别下降至第三位和第四位。值得注意的是,这项排名改变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南京和深圳写字楼市场表现欠佳的结果。

  2014年,深圳的年租金增长率为全国最高;空置率同为最低,从第三季度的5.1%降至第四季度的4.4%。本季度深圳的指数得分下降了8分,主要是由于未来五年市场上新增供应不足所导致的。

  武汉本季度得分上涨了8分,这项惊人的得分上涨主要是由于武汉写字楼市场本季迎来了一个超甲级项目的入市,并拉动了总体租金的上涨。武汉的实例表明,当下市场对高品质的项目需求强劲,而供应相对稀缺,在此背景下,竞争力较强的新项目依然能在甲级写字楼租赁市场尚处于领先地位。

   本季度,成都、重庆和天津在甲级写字楼市场中表现较弱。尽管如此,重庆写字楼指数本季度依然提高了2个点,主要是由于租赁市场活跃程度有所提高及空置率稍有降低。

  2015年1月0日,北京:”中国商务写字楼指数”2014年第4季度的数据今日于北京正式发布。该写字楼指数是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发布,并由国际房地产顾问机构戴德梁行提供技术支持。

  在第四季度的16个城市写字楼市场中,除广州、深圳和南京外,其他城市指数排名没有显著改变。广州的排名从上季度的第四名上升至本季度的第二名。尽管本季度城市排名变化不大,但是所有城市得分均发生变化,这说明市场仍处在一个不断调整的阶段中,北京和广州的上升迹象尤为明显。

  由于空置率最低,吸纳速度最快以及充足的新增供应,北京在全国写字楼市场排名中仍然位居第一位。尽管北京写字楼市场有两个新项目入市,空置率上涨1.2个百分点,其空置率依旧处于国内主要城市中的最低水平。随着企业扩张和新兴业务拓展的再度活跃,大型内资企业在写字楼市场上依旧扮演着主要角色。

  深圳的年租金去年的增长率为全国最高,达20.7%,空置率也从第三季度的5.1%降至第四季度的4.4%,是16个城市中最低的。空置率的下降主要是因为2014年市场上的新增供应非常有限,而与此同时,金融机构、律师和会计师事务所等专业服务类企业建立与扩张使得写字楼市场供不应求。

  武汉本季度得分上涨8分,这主要得益于年租金增长率从2014年第三季度的%上涨至第四季度的6%。武汉写字楼市场本季迎来一个超甲级项目的入市,其硬件设施和位置均优于多数现有项目,因此租金定位较高,从而拉动了总体租金的上涨。目前国内很多城市都面临着供应潮,以及由于引发的新入市项目如何在合理时间内快速去化的担忧。

  本季度,青岛写字楼市场表现平淡,指数下降了11个点。空置率、未来供应占现有存量的比重均有所上升,租金增长速度放缓,同比增长仅为2%,增幅大大低于上季度的6%。本季度,青岛市场迎来了一个新建项目的入市,然而由于甲级写字楼的吸纳主要来自金融行业,新项目目前的空置率较高。新项目的入市对周围项目带来招租压力,因此,年久及位置偏远项目的空置率和租金均受到影响。

  16个城市甲级写字楼市场中,成都、重庆和天津在第四季度表现相对较弱,下行压力较大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企业扩张放慢、空置率较高以及未来五年计划完工的新项目将陆续投放市场所导致的。

  重庆写字楼租赁活动在四季度较为活跃,空置和租金增长情况均有所改善。空置率从上季度的8.8%下降至本季度的6.8%, 为16个城市的最高。

  成都本季度表现不佳,租金同比降幅由上季度的%升至本季度的6%。由于新增项目竞争激烈,业主不得不接受更大的租金降幅以保证项目出租率,升势疲软的租金使得空置情况得到一定改善。

  2014年第4季度全国16个大中城市的商务写字楼指数如下表所示: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归属:中瑞科技    2014-2022电话:010-85967952  传真: 010-85967952

主管单位:中国房地产业营销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0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