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时间
广告位
会员电子平台
登录账号
密码
验证码
您好,您已登录!  您有条新到站内短信  进入会员中心  退出登录
图片
当前位置
霍家争产再度“交火” 南沙96亿港元资产回购权续争
导致霍家三兄弟对薄公堂的原因,正是霍氏在广州南沙发展项目中价值96亿港元的回购权。

  全房地产网 从南沙天后宫南岭塔下放眼眺望,可一览伫立在珠江入海口边上的虎门大桥、南沙滨海公园、世贸中心大厦与南沙大酒店等景色,这些标志性建筑是霍英东家族在广州南沙近三十年投资历程的见证。

  上世纪80年代,香港实业家霍英东到访南沙,开始描绘将南沙打造为现代滨海城市的蓝图,90年代期间,霍英东致力投资参建虎门大桥、南沙进港大道等基础设施。时至今日,南沙已经加速行进在新区发展的路上。

  在南沙的开荒史上,霍氏家族是留下浓墨重彩的书写者。就在南沙有望挂牌自贸区之时,霍英东逝世后的霍氏家族却接连掀起了争遗风波。

  2月12日港媒消息,霍英东长房三子霍震宇就遗产纠纷案的判决上诉,获上诉庭裁定上诉得直,其可于28天内就和解协议引起的纷争提出新一轮争产诉讼。

  至此,自2011年爆发的霍氏家族遗产风波,在短暂的和解破裂后,再次走向未知数。导致霍氏三兄弟对薄公堂的原因,正是霍氏在广州南沙发展项目中价值96亿港元的回购权。

  回购权引发家族纠纷

  2015年1月,霍震宇及同属长房的胞姐丽萍及丽娜提出上诉。霍震宇一方认为,其兄长霍震寰在双方2012年签署遗产分配和解协议时隐瞒亡父霍英东在南沙项目中的回购权益。

  资料显示,霍英东生前投资发展南沙项目,并通过番禺发展有限公司持有项目51%权益,该项目地盘估值现已高达80亿港元。

  据悉,番禺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51%南沙项目权益分为两股,每股相当于25%权益。其中一股由霍氏家族公司霍兴业堂置业有限公司旗下的有荣有限公司持有,在1997年6月以象征性的1元价格转让给主力做慈善事业的霍英东基金,但有荣有限公司拥有10年内以同等价格收回权益的回购权。

  截至2007年6月到期日,有荣有限公司并未行使回购权,南沙项目的25%权益目前仍属霍英东基金所有。

  但霍震宇与胞姐丽萍及丽娜声称,霍氏家族在2012年签署遗产分配和解协议时,不知道有荣有限公司向霍英东基金有限公司回购南沙权益的回购权,否则人不会同意和解,甚至于和解时同意以25亿元将三人持有的霍兴业堂置业股份售予长房长子霍震霆及次子霍震寰。

  事实上,早在201年4月,霍震宇一方已就上述事件提出上诉,但于2014年1月被判败诉。

  时隔一年霍震宇再提重开审案,上诉庭此次裁定其上诉得直的原因在于,霍震寰究竟是否隐瞒南沙项目的权益存在事实争议。上诉庭亦认为除非家族成员之间达成和解,双方再打官司已是无可避免。

  据港媒披露,霍英东遗嘱将三房1名子女都列为遗产收益人,长子霍震霆继承体育事业,任职家族形象代言人;次子霍震寰接掌家族生意,任职霍英东集团董事兼总经理,全面接盘在港业务;小儿子霍震宇则接掌内地南沙开发计划,而二房及三房子女则不得从商。

  尽管霍英东生前已就家族遗产作出安排,却仍然无法避免膝下三子陷入争夺家产的境地,而导火索正是其倾注二十年心血的南沙项目权益分配。

  霍氏家族南沙拓荒记

  上世纪80年代南沙曾是一片荒滩,甚至被称为广州的“西伯利亚”。1987年,霍震霆首次与父亲霍英东来到南沙。

  霍震寰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提到,霍家看中南沙发展前景的最初原因在于南沙有石矿场,可以供应建筑材料到香港,应付蓬勃发展的建筑业。而在翻看地图、海图后,他们发现南沙正位于珠三角的核心位置,可建深水港,经虎门出海缩短到香港的距离。

  1987年底,霍英东提出大力开发、建设南沙的设想。按照霍英东的计划,要将南沙建成一座以深水港为中心,交通运输、工业加工、旅游服务综合发展,功能齐全、环境优美、人口6万的现代化滨海城市。

  在1989-2000年间,霍英东开始大力投资基项目,投资或捐建了番禺洛溪大桥、沙湾大桥等重大项目,打通广州前往南沙的通路,同时在南沙东南部海岸线边修建蒲洲花园、高尔夫球场等项目。并在1992年购买了南沙滨海地区22平方公里土地进行运作开发。

  进入21世纪,霍氏家族在南沙已开发有世贸中心大厦、南沙大酒店等标志性建筑,并预计投资0亿港元建设南沙资讯科技园区。

  2012年,霍震霆次子霍启山对外表示,经过二十多年的投资交通、景点等公共配套设施后,霍氏家族终于决定开发南沙的房地产项目,将以南沙游艇会旁开发的商用住宅。

  在霍震霆的描述中,霍家所拥有22平方公里的南沙湾,有7公里的海岸线,希望开发成海边商业街,“我们希望(住宅)是低密度的,像法国南部、欧洲的一些小镇一样。”

  许是基于南沙之于霍氏家族的投资重要性,2012年11月10日,霍震霆长子霍启刚与郭晶晶的内地婚礼,同样选在南沙大酒店举行。

  时至今日,历时三年的霍氏家族遗产纠纷仍未厘清,但可以肯定的是,倾注了庞大投资而又即将罩上自贸区光环的南沙项目,已经成为霍氏家族最重要的财富组成之一。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归属:中瑞科技    2014-2022电话:010-85967952  传真: 010-85967952

主管单位:中国房地产业营销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0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