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时间
广告位
会员电子平台
登录账号
密码
验证码
您好,您已登录!  您有条新到站内短信  进入会员中心  退出登录
图片
当前位置
戴德梁行:非洲市场
大多数企业不是直接投资非洲房地产市场,而是通过承包的方式参与地方的基本建设,这些大的工程项目必然会提供一些房地产建设机会。

  在过去的八年中,中国的海外直接投资(OverseasDirectInvestment)水平呈快速上升趋势。其中,国有企业的对外投资在2009年开始初现端倪,至2010年其总投资额就已超过私有企业的投资额,而在201年中资企业整体对外投资额已经超逾160亿美元,其中,国有企业投资规模约为私有企业投资规模的两倍。近期,DTZ戴德梁行举行了2015年“中资企业海外发展战略”高峰论坛,就目前海外市场趋势及中资企业发展情况进行分析,并特别探讨了非洲市场的最新投资机会。

  中国人在海外发达国家的房地产投资大潮

  2014年,中国的对外投资首次超过了流入中国的外商投资。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报告显示,最近十四年,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增长了100倍,从2000年不足十亿美元,到201年的近1080亿美元,2014年估计会达到1200亿美元,首次超过进入中国的外商投资(FDI)。

  从中资企业对外投资的偏好区域来看,在2008年至2012年间,亚洲是最受投资者青睐的地区,其次是北美洲和欧洲等经济相对稳定的地区。就在各种跨境资本对欧美区域竞相追捧的同时,非洲正逐渐成为新兴的再投资地区,并且越加受到跨境投资者的关注。目前,在非洲诸如肯尼亚丶尼日利亚丶刚果丶安哥拉丶赞比亚等国都吸引了大量跨境资本,在当地市场上非常活跃。

  非洲,中国海外房地产投资的下一个领域

  在1980-1990年代期间,非洲GDP年增长率不足%,自2000年以来,非洲GDP年增长幅度超过了5%,增速快过全球多数其他区域。过去十年间,非洲的经济规模已经增加了两倍,生产总值增速明显,预计到了2018年,以南非为主的非洲大陆生产总值将达到0,09亿美元。非洲经历了1960年代的低城镇化丶贫困及种族隔离普遍的境况,至1980年代进入政府主导发展阶段,以及2000年以来的快速城市化丶经济自由化发展后,到现在很多国家已经拥有了养老体系,并吸引了大量活跃的境外投资者,这些都代表着非洲的不断进步,令市场对非洲整体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目前非洲大多数国家的土地政策并不统一,但主要对境外投资者的方式以租赁为主,租期从50年到99年不等;而境外资本在非洲直接进行投资时,往往是通过由跨境投资者在当地收购一家公司或成立分支机构来进行项目开发的形式。目前大多数非洲国家为刺激跨境投资者的投资意向,都会在税收等政策方面给予一定的减免优惠。此外,有些国家正在积极推广和参与国际标准定制的机构投资组织,例如肯尼亚丶加纳丶莫桑比克丶博茨瓦纳丶纳米比亚丶尼日利亚丶卢旺达和南非等国,都是多边投资担保机构(MIGA)的成员。MIGA是世界银行的附属机构,能够大大降低跨境投资者在其投资的国家内可能面对的政治及政策上的风险。

  非洲新兴房地产市场为中国企业提供了潜在的投资机会

  目前,一股中国投资非洲房地产的热潮日渐兴起,但有趣的是,这股热潮不是由中国传统房企所带动,而主要是由国有企业所率领,他们的业务范围分布在经济建设,工程建筑,铁路工程,能源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

  大多数企业不是直接投资非洲房地产市场,而是通过承包的方式参与地方的基本建设,这些大的工程项目必然会提供一些房地产建设机会。虽然项目性质不同——无论是建设新大学、新体育场馆还是建设新铁路和新公路,都是和当地的土地市场相关。

  通过为项目提供建造服务,越来越多的中国建筑商开始意识到非洲城市的土地市场带来的潜在机遇。而这种机遇正是中国企业和非洲当地政府共同创造的,因为其参与的基础设施建设会为当地土地市场带来附加值。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归属:中瑞科技    2014-2022电话:010-85967952  传真: 010-85967952

主管单位:中国房地产业营销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0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