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时间
广告位
会员电子平台
登录账号
密码
验证码
您好,您已登录!  您有条新到站内短信  进入会员中心  退出登录
图片
当前位置
太古也玩创新工场? 白德利“blue print”PK老潘3Q大计
在太古地产力推创业办公室奠定商业地位之际,潘石屹亦大力推出二次转型代表作—SOHO Q。

  全房地产网 2015年新年第一天才正式接任太古地产行政总裁一职,伴随着白德利升职上任的,则是太古地产新推的“blueprint”创业加速计划。

  1月15日,白德利在“blueprint”传媒发布会上,公布首批入选该计划的11家创业公司名单。11家创业公司将提供多元化的B2B技术解决方案,代表着不同领域的创新业务,包含电子商务、能源监察、缺陷管理设备和行李追踪装置等。

  据悉,首批进驻“blueprint”的11家创业公司,将享用太古地产提供的六个月免费工作空间、专业导师指引、产品测试及市场拓展机会等。

  整个“blueprint”创业加速计划涉资2000万港元,并且每6个月接受一轮申请。

  “blueprint计划在香港是首例,若计划成功不排除推展至中国内地。”白德利表示。

  太古推创业办公室

  继白德利的开幕演讲之后,“blueprint”项目经理马景洋对该计划作出详细介绍。

  马景洋称,“blueprint”第一期计划收到了来自世界各地共150个申请,最终选出来自10家公司的11个团队,大部分公司来自香港本土。其中一个团队有2人,其余均有8人,年龄各异。

  对于挑选公司的标准,马景洋透露,主要是两方面。其一必须是科技公司,其二必须是B2B的经营模式。

  而最终入选的11家创业公司将免费共用康和大厦17层占地1万平方呎的开放式工作空间,为期六个月。

  在这六个月的时间内,除免费工作场地外,“blueprint”还将为该等创业公司提供专业导师指引、产品测试及市场拓展机会,并协助其引入投资,加速业务发展。

  “我们的目标是寻找东亚地区最好的企业,与这些重点企业一同合作,为创业者提供帮助。”马景洋表示。

  据介绍,在“blueprint”的专业导师团队中,除太古地产行政总裁白德利外,还将吸纳包括优步、特斯拉汽车、Rackspace和联想等公司在内的14位企业领导者和16位公司董事,为创业公司提供技术和营商知识。

  值得一提的是,六个月内,上述服务都将是免费的。“创业公司无需支付任何费用,亦无设立股权回报条件。”马景洋强调。

  不过,追逐利益始终是商人的本质,尽管推出的“blueprint”计划是全免费的,但也只是为期六个月,而通过这个计划吸引大批同类公司进驻,或许才是太古地产真正的目的。

  对此,白德利亦坦言,blueprint并不以盈利为目标,但着眼于此项目带来的潜在发展。

  据了解,在为11家入选创业公司免费提供康和大厦17层办公空间的同时,“blueprint”还另外提供康和大厦16层作为共享工作空间,占地1万平方呎,以每月2000港元的会员费供创业人士使用。

  介绍称,16层自2014年十二月投入使用,试用一个月后,今年一月份开始算租金,每个月会员费2000港元,如果是三人以上团队,则每人每月1000港元,大概可以吸收288个会员,现在已经有60多位会员进驻。

  PK老潘Q计划

  事实上,在住宅市场整体遇冷的背景下,已经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开始向商业地产进军。而在这波来势汹汹的入侵潮中,即使是太古地产这种老牌商业开发商,且在商业地产占据一定地位的企业,也不得不面对如何保持和提高自身竞争力的难题。

  “blueprint会在太古坊培育创新文化,这将会巩固太古坊作为香港一个关键的商业区的地位。”这是白德利在谈及“blueprint”计划创立缘由时的回答。

  而在太古地产力推创业办公室奠定商业地位之际,不禁让人联想到几天之前,潘石屹大力推出的SOHO中国二次转型代表作——SOHOQ。

  1月6日,潘石屹在一趟赴美行之后,SOHO中国宣布正式推出了其首个互联网产品SOHOQ。从今年2月开始,SOHOQ将于率先在北京望京SOHO和上海复兴SOHO广场2个项目推出,共计1500个座位。

  在操作模式上,SOHOQ将利用O2O模式在线上选房租赁、签约以及支付租金实现短租办公。

  而在空间上,SOHOQ中心不在是固定的传统孵化器式办公,“可以是一张办公桌,一间房”;而在时间上,租户则可以选择“租一周,或租两个月”。此外,除了可以随时随地手机上预约、付款外,还可以享受餐点、咖啡、复印打印等服务。

  对于SOHOQ,SOHO中国曾多次强调这是与互联网思维结合的产品。

  “第一必须要能够在线上选房,第二必须在网上交钱,这也是SOHOQ网上最根本的东西。”SOHO中国总裁阎岩强调。

  而太古地产更强调的或许是打造文化,创立一个新型科技社区。正如上文白德利所述,“blueprint会在太古坊培育创新文化。”

  相同的是,两者的客户群都瞄准了创业者。在“blueprint”计划中,无论是免费的17层还是收费的16层,吸纳的用户均为创业人士。

  至于SOHO中国,潘石屹在谈及创立SOHOQ的初衷时表示,“我们并不是靠这个来填满写字楼,随着互联网对各个行业的冲击,旧的经济秩序被打碎,出现了众多创业者,也可能是-5个人的组合或者公司,办公需求随之出现。”

  另外一点,两者在租期上的处理都是相对灵活的。“blueprint”计划采用每月缴纳会员费的方式付租金,SOHOQ提供的本身就是一种短租办公模式,“租户既可以租一周,或租两个月。”

  在如今这个强调回款的新标准催促下,“blueprint”计划和SOHOQ这种灵活的租期或许能明显加快资金周转速度。

  潘石屹的一段话或许才是核心,其称:“房地产投资动辄几十亿元甚至上几百亿,从开发到能够回本要四五年时间,但SOHOQ每平米的投资在1万元以下,投资回报周期也很短,一般5至6个月就可以回笼资金”。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归属:中瑞科技    2014-2022电话:010-85967952  传真: 010-85967952

主管单位:中国房地产业营销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0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