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时间
广告位
会员电子平台
登录账号
密码
验证码
您好,您已登录!  您有条新到站内短信  进入会员中心  退出登录
图片
当前位置
驻汤加使馆举行庆祝中汤建交15周年招待会

   2013112日,庆祝中汤建交15周年招待会在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举行。汤加国王图普六世、首相图伊瓦卡诺、副首相瓦伊普卢、内阁大臣、议员等汤政要,驻汤使节,驻汤加大使王东华、使馆工作人员、驻汤中资机构及华人华侨代表等300余人出席。王东华大使和图伊瓦卡诺首相分别致辞。

      

  王大使首先欢迎各位嘉宾出席招待会,表示15年前,时任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与时任汤加外交大臣的图普六世国王在北京签署了中汤建交公报,为中汤关系发展揭开了新篇章、开启了新时代。

 

  王大使回顾了过去15年来中汤关系发展取得的成就,指出过去的15年是中汤关系蓬勃发展的15年,是两国互利合作成果丰硕的15年,是两国人文交流不断增多的15年。15载时光使中汤成为值得信赖的朋友和相互珍视的伙伴。历史和事实证明,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回顾过去15年中汤关系来取得的长足发展,可以说中汤两国是不同大小、不同文化、不同制度的国家间发展友好关系和互利合作的典范。

    王大使强调,中汤关系平稳健康发展,主要原因在于坚持以下原则:

    一是遵循相互尊重、主权平等、互不干涉的原则推进两国政治关系。中汤两国一直相互尊重主权、平等相待,尊重对方核心利益、理解和支持对方立场,尊重各自独立选择的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从不干涉对方内政或将自己意志强加对方,为中汤互信和关系良好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遵循互利共赢的原则发展两国经济合作。在当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每个成员都应在追求自身利益的同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促进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各国应在平等基础上共同协作,不能以损害别国利益为代价寻求自身发展。援助方在规划实施援助的同时要充分考虑受援国实际需要和重点领域。这正是中汤合作形成互利共赢良好局面的根本原因。

  三是遵循一个中国原则。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的核心利益,是中国与建交国发展关系的政治基础。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中汤关系之所以一直稳步发展,正是因为它牢固地建立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

     

  王大使表示,当前中汤关系处于建交以来最好时期,展望未来,发展前景广阔。中汤同为太平洋地区发展中国家,拥有广泛共同利益、面临共同发展任务,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中国有充足的资金和日益扩展的市场,中国游客可成为访汤游客的重要来源。汤加在旅游、农业和渔业方面资源独特,可以立足中国实际需求用好中国市场。

  王大使说,当前中国人民正致力于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汤加人民也在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发展梦”而奋斗。两国可以通过优势互补、互通有无,把实现“中国梦”与汤加的“发展梦”有机结合起来。预计未来5年,中国进口商品将达到10万亿美元,对外投资规模将会超过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超过4亿人次,这将为包括汤加在内的世界其他各国带来诸多发展机遇。中汤合作潜力巨大,进一步发展中汤友好关系有助于两国人民实现各自梦想。

  中国珍视与汤加的友谊,重视进一步发展中汤关系。中国将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支持汤加提升自身发展能力。中方愿与汤方携手努力,以建交15周年为新起点,保持双边高层及其他各层次交往,深化政治互信,增加互利合作的契合点,发挥互补优势,实现共赢,密切人文交流,增进相互理解和友谊,保持和加强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调。我相信,在中汤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将提升至新高度,更多惠及两国人民。

  图伊瓦卡诺首相在致辞中首先祝贺中汤建交15周年,表示图普四世国王以远见卓识决定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开启了汤中关系发展的新纪元。建交15年来,汤中真诚友好关系稳步发展,两国相互理解不断增进,人民友谊日益加深。汤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一直保持合作、相互支持,切实维护了各自利益。两国互利合作成果丰硕,合作领域不断扩展,在政治、经贸、基础设施、农业、教育、军事、旅游等各方面的合作取得长足发展,为促进汤加经济社会等各方面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使汤加人民深深受益。汤方衷心感谢中方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汤方愿与中方携手努力,以建交15周年为新起点,继续增进互信、深挖潜力、扩展合作,切实维护中汤关系发展良好局面,共同开创中汤关系发展美好未来。

 

  国王、首相、副首相等嘉宾在王大使的陪同下饶有兴致地参观了中汤建交15周年图片展,招待会中还举行了中汤建交15周年纪念邮票发行仪式,国王、首相和王大使共同为建交纪念首日封揭幕。

 

  此外,访问汤加的深圳艺术团民乐演奏家还奉献了精彩的民乐表演。

 

  招待会现场气氛友好热烈,与会嘉宾沉浸在庆祝中汤建交15周年的喜悦中,共同憧憬中汤关系的美好未来。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归属:中瑞科技    2014-2022电话:010-85967952  传真: 010-85967952

主管单位:中国房地产业营销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005-25